专家推荐简易保健养生七法

发布者:张楠发布时间:2018-08-23浏览次数:373

由于工作、学习的紧张,我们常常没有时间用于生活保健。其实,保健可以不拘时间、不限地点,无处不在地溶入你的生活,长期的坚持将使您受益匪浅。以下几种简便易行的保健方法,您不妨一试。

搓鱼际:天气渐渐转凉了,如果感到寒冷,我们常常会用搓手来取暖。其实,搓手不但可以缓解暂时的寒冷,还可以预防感冒。鱼际是肺经的一个穴位,双手大鱼际对搓可以起到刺激穴位的目的,从而可以防治肺经的病症,如感冒、咳嗽、哮喘、气管炎等,同时还有清肺、利咽的功效。

鸣天鼓:如果您想拥有一双灵敏的耳朵,那闲暇时就请别闲下来。伸出双手,将掌部按贴于双耳,手指顺势后置于枕骨,食指抬起,搭放于中指之上,两食指同时用力,从中指滑下击打枕骨。你听,咚咚的声响象不象是在鸣天鼓?之后用拇、食二指捏揉耳廓,给您的耳朵来个全身按摩,相信它会更努力地工作的。

练津法:这里的津液,主要指唾液,古人称为金津玉液,以示珍贵。古籍有气是添年药,津是续命芝的记载,足以说明津液对生命活动的重要价值。现代医学研究发现,唾液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激素和酶,它不仅对消化系统有直接作用,而且对延缓衰老、组织修复、免疫功能都有良好的作用。如此唾手可得之物,您可不能唾弃。现在就开始吧,将您的舌尖轻轻卷起,贴于上腭,意想酸梅、葡萄的味道,待津液满口后,分三小口咽下,同时想象津液入胸达腹、直至丹田(脐下三寸处),它会令你阴充津足,胃口大开的。

养眼法:长时间读书、看报后,您是否感到眼部不适呢?这时,您不妨双手对搓,待掌面发热时,轻闭双眼,将双掌贴于眼部,以促进眼部血液循环。然后,手不离眼而变为虚掌,再将眼睛缓缓睁开,漆黑的视野将使您的眼睛得到休息、放松。停留一分钟左右,将手移开,眼前将是一片更加明媚鲜亮的世界。

深呼吸:当您感到劳累或闷气时,不妨加深吸气呼气的深度,是否会有一种神清气爽、心胸开阔的感觉?而且,随着膈肌大幅度的上下移动,胸腹器官可得到有节律的按摩,胃肠蠕动增强,促进消化和吸收;胸内大血管和冠状动脉受肺叶的挤压,会促进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。

叩齿法:叩齿可改善牙床的血液循环,具有防病固齿的作用。可于晨起或睡前上下齿相叩36—100次,轻叩不出声,牙根用力如咀嚼。小便时也应闭口咬牙,可使您老年不脱牙。

嘴角上翘法:笑一笑,十年少。没有什么方法能比得上欢笑了。如果您正为烦心事忧愁,就请将嘴角上翘,您会发现心情也随之开朗起来。很多事情,我们无法改变,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情。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。无论刮风或下雨,你心中都要褒有一片阳光,在阳光中微笑!(程南方)